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2日),福建36个县市133个乡镇出现暴雨,局部地区还伴有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未来三天,这轮降水还将要持续。请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福建36个县市遭暴雨 未来三天仍多雷阵雨
没有准备的路人在雨中骑车前行(来源:泉州晚报)

昨天上午,省会福州乌云压境,天色昏暗,大雨将一些没有准备的市民困在立交桥、屋檐下。午后降雨短暂停歇了几个小时,下午17时前后又再度袭来。而此时正是城区各学校、幼儿园的放学时间,接孩子的家长不得不在雨中忙碌穿梭。

统计显示,昨天到今天早晨,龙岩、漳州、泉州、莆田、福州、三明六市和南平、宁德两市南部及厦门市北部都出现了暴雨,局部乡镇出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12日6时至13日6时,共有36个县市的133个乡镇24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3个乡镇24小时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平和国强132毫米为最大。

民谚说:立夏前后,种瓜点豆。时值夏季,伴随着隆隆雷声,农作物迎来了其生长的旺季。当前,福建早稻插秧已经基本完成,其生长需要大量用水,雨水将有利于水稻等多种农作物生长。

不过,雨水对茶农来说却是“伤心雨”。由于每年的“五一”后是春茶的最佳采制时期,偏偏遇雨天,天空刚刚放晴,茶农还没来得及制茶,又遇上新的降雨过程,“每年春茶采制期都会遇到传统的雨季,只是今年的雨季相较于往年有些长,这就使得整个采制工作显得很被动。”泉州市经济作物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农只能在降雨过后进行及时抢收,尽量挽回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省内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雷雨时伴有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龙岩、漳州、泉州三市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乡镇超过80毫米;三明、厦门、莆田、福州四市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余地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6~8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4日至15日,仍维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中南部降水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