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中国第三个5·12“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1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活动8日在北京启动。

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科普活动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为主题,包括模拟互动、专家咨询、资料发放、消防演习等多项内容,突出参与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旨在让广大公众从中学习并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及所属部分全国学会、协会组织一批防灾减灾书籍和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分别赠予北京8个街道社区,以促进街道社区开展“四个一”活动:阅读一本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观看一部涉及灾害的影视作品、与他人分享一次避险经历与经验、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科普活动现场还推出8个以地震、火灾为主要防灾减灾对象的模拟体验、互动环节,并利用展墙、展板、模型、视频音频、模拟体验设备、互动学习等多种现代化手段,让居民在实践中掌握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公众通过亲身体验地震体验仪、工程抗震演示仪、模拟灭火演练系统、模拟火灾烟雾逃生训练等模拟设备,可全方位感受地震、火灾来临时的情境,帮助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与防灾减灾应变能力。

同时,各灾种专家还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防灾安全咨询解答。武警消防官兵则举行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展示、消防技能表演和油盆初起火灾灭火演习,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2009年起,中国将每年5月12日的汶川特大地震纪念日确定为“防灾减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