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月4日),河北全省普降雷雨,77个县市出现雷暴,部分地区还遭遇7~8级左右大风的袭击,天气恶劣。预计,今天,雷阵雨天气仍将影响河北,明天开始天气才会逐渐转晴,相关部门仍需做好防范雷雨大风天气的准备工作。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从5月3日夜间开始,除邯郸和邢台南部外,河北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雷雨天气,较大降雨区出现在石家庄、廊坊及以北地区。截止5月5日8时,全省共有41个县市降小雨,其中张家口、承德有13个县市降雨量为10.5-21.4毫米,康保雨势最大,降雨量达21.4毫米。

降雨期间,河北大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雷暴和大风天气,除承德大部、衡水大部、邢台大部和邯郸外,全省其他地区共计77个县市出现雷暴;沽源、蔚县、巨鹿和孟村出现大风、瞬时风力7-8级。强对流天气还给局部地区带来了冰雹,康保和张北两地观测到的最大冰雹直径达7毫米,暂时还没有当地农作物遭到破坏的消息。

此次降雨,人工增雨作业也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截止目前,河北省气象部门共出动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飞行2.5小时,燃烧烟条33根;张家口、承德、保定、唐山、秦皇岛、石家庄、衡水、沧州、邢台地面作业共63点次,发射火箭弹183枚、炮弹18发、燃烧烟条73根。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雷阵雨天气仍将影响河北大部,明天开始天气才会逐渐转晴。虽然有雨,但未来三天河北风力较大,林火易发区仍需密切留意风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具体预报如下:

5月5日,河北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个别地点伴有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5月6日,河北全省多云转晴。

5月7日,南部地区晴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