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综合 近日广东北部持续遭遇暴雨及冰雹的袭击,昨日(3日),河源市短短6小时之内便降下105毫米的倾盆暴雨,该市东源县9个镇局部已出现洪涝灾情。据相关统计,截至3日下午,仅韶关三个县的经济损失就已超过7000万元。

从5月1日至2日,粤北各地普降暴雨,韶关市始兴、仁化、乳源等县更遭遇冰雹、龙卷风袭击。灾害致使三县64个村庄受灾、6535间房屋受损,造成经济损失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 据目击者称,灾害天气发生时,雷雨交加、狂风大作,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砸坏大量房屋和农田菜地。乳源瑶乡大布镇还遭遇龙卷风,53户房屋屋顶瓦面被掀翻,3户房屋变成危房。

目前,受灾的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带领下展开自救,修建被损房屋。部分村民住进了村委、学校等安置点,政府为受灾民众提供了免费的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昨日至今晨,强降雨仍在持续,使灾情进一步加剧。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从昨日5时至今日5时,广东东部出现40-80毫米降水,河源112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24小时之内降雨量大于等于100毫米)。其中河源在昨天上午6个小时之内,降雨量级便达到105毫米。

持续多个小时的强降雨,造成河源市区太平街、中山大道、文明路、兴源路、新江二路等多条街道大面积水浸街。老城区太平街一度整条街被淹,水深达1米多,一些店主不得不将店内电器向高处转移,或在门外围筑木板或沙包防洪。

据河源三防指挥部3日下午统计,受强降雨影响,河源东源县新港、仙塘、新回龙、上莞等9个镇局部出现洪涝灾情,受灾人口2000人,东源县农作物受灾面积5100亩,直接经济损失137万元人民币。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该省降雨仍较频繁。4-5日,该省北部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有阵雨,6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粤北地区要进一步加强对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预警,视情况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和低洼地区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