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华南地区的降雨继续减弱,但部分地区依旧可能出现中到大雨。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华北、东北等地则会相继出现小雨,雨水伴清凉,一改前期干燥局面。

昨天华南降雨势力强劲 今天局部仍将持续

昨天,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降雨逐渐减弱,但福建、广东等地雨势仍较强。据气象数据显示,昨天05时至今天05时,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四川中西部、贵州西部、云南大部、西藏中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其中广西南部、广东东部、福建中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大城市中像广州、南宁、福州的24小时降雨量分别为32毫米、30毫米、19毫米。此外,广东的河源、广西的防城还出现降雨量分别为112毫米、150毫米的大暴雨。

和3日相比,今天,贵州、江南地区有更多的地方雨过天晴,气温回升,是个不错的好天气。而在浙江、福建南部、华南地区及云南大部依旧笼罩在雨水之下。

今天江南华南降水范围缩小,强度也较昨天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云南、贵州西部、江南东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其中,福建东部和西南部、广东东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华南雨水减弱 内蒙古华北将有小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另外,近期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有雷电发生时,不要打手机,不要站在窗边;如遇大风,要尽量减少外出,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的建筑物下面逗留、避风。

内蒙古等地雨水伴清凉 缓和前期干旱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有望迎来一场小雨或阵雨,雨水的“触手”还将继续向四周伸展,内蒙古中部、华北大部、东北西部都将被囊括其中。

据5月2日农业干旱监测,内蒙古中部、山西西部和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东南部、河南西部等地存在轻度至中度干旱。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天气。专家表示,此次降雨对于缓和前期北方部分地区的旱情很有利。

南北两片区域降温 中部回温较快

昨天,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大部、云南大部、青藏高原等地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特别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广东中西部、广西大部、云南东部等地降温尤为惨烈,降幅普遍达8~12℃。

据气象数据显示,3日14时,大城市西宁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骤降了13℃,成为降温榜榜首,而广州也紧随其后,比前天同一时次相比下降了8℃。

而北方受冷空气影响,甘肃中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等地与前天14点相比也出现了6~10℃的降温,局地降温在10℃以上。兰州与前天同一时次相比下降了11℃,3日14时气温仅有12℃。

虽有一南一北两片区域出现了剧烈降温,而夹在中间的陕西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中西部、重庆等地的升温却出现了8~12℃的升温。重庆与前天14时相比回升了8℃,郑州也回升了5℃。

今天,随着冷空气减弱和雨水的南压,除零散区域降温外,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均处于回升当中。尤其在甘肃大部、陕西南部、湖北、湖南、贵州等地升温较明显,最高气温普遍出现4~8℃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