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五一”小长假期间,吉林持续降雨天气,气温小幅下降。预计,未来五天,吉林虽持续降雨,但气温将较前期有所回升,相关部门和农民朋友抓住有利条件,尽快完成大田播种。

从4月29日午后开始,吉林开始降雨,淅淅沥沥的雨在五一假期一直持续。截至5月3日8时,全省共有3个县市和131个乡镇降下中雨,四平、集安、长白、吉林、舒兰等8个乡镇出现大雨,其中吉林的双安村雨量最大,达47.7毫米,白山和通化分别以16.6毫米和14.2毫米位列第二和第三。

虽然近日的降水过程没有出现透雨,但还是对玉米播种和播后的出苗起到了一点有利的作用。目前是吉林水稻育苗和设施农业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全省各地的平均气温、土壤解冻深度和耕层土壤温度都适宜大田播种,加之未来五天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因此建议各地利用有利天气条件,抢抓农时,尽早完成玉米播种计划,并及时开展大豆和杂粮作物播种。

据吉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吉林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局部地方雨量稍大。不过全省平均气温将保持在12.0℃左右,与常年同期相近,建议有关企业和农户注意天气变化,加强对蔬菜大棚和水稻苗床内温度和湿度的调控,防止蔬菜和稻苗遭受气象灾害和病害,促进幼苗生长,弥补前期低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