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刚在雨水中度过了“五一”假期的广东,未来几天中北部地区降雨仍较频密。局部地区还需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4月29日以来,广东省北部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韶关、清远、河源和梅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据气象资料显示,4月29日至5月3日,广东中北部和西南部降雨30~60毫米,部分地区达80~120毫米,其中始兴183毫米、翁源181毫米、乳源177毫米。

为了缓解前期干旱,广东省各级人影部门利用有利天气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截至5月2日共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25次,发射火箭弹113枚;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6架次,累计催化飞行14小时;作业区域覆盖全省,作业效果较为显著。

广东北部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 未来几天降雨频繁
5月2日,广东清远街头雨后积水,一名市民涉水而过(图片来源:新华网)

广东北部局地出现强对流天气 未来几天降雨频繁
5月1日,广东省始兴县居民展示如鸡蛋般大小的冰雹(图片来源:新华网)

降雨对北部地区的旱情缓解十分有利,不过暴雨也导致部分城市积水严重,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同时,北部地区局地还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韶关的翁源、始兴、仁化等市县录得8~11级的瞬时大风,仁化和始兴还出现了鸡蛋大小的冰雹。据了解,5月1日凌晨粤北始兴县遭受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初步统计始兴县全县有7个乡镇53个村受灾,4.4万亩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受灾,6126间房屋受损,其中全倒户22户。

近期,广东省仍受暖湿气流、高空西风波动和切变线影响,中北部地区降雨较为频密。具体预报如下:

3日至4日,省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8~10级的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5日至6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

雨天路滑,能见度差,提醒出行注意交通安全。近期局地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提醒注意防御雷电灾害和雷雨大风及其可能引发的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