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暴雨来袭缓和旱情 未来三天雨势减弱
福建降雨来袭(福建省气象影视中心 图)

中国天气网讯 4月30日起福建省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本次降雨有利于缓解福建省局部地区前期出现的旱情。据预报,未来三天全省雨势将逐渐减弱,不过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需注意防范。

4月30日起,受弱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的共同影响,福建省普降中到大雨,其中西部北部地区局部出现暴雨。昨天降雨继续,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出现暴雨,南平的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据自动站24小时累计雨量数据显示,2日06时~3日06时,建阳、顺昌、光泽、邵武、南平5个县市的12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其中建阳的回龙最大,达140.3毫米;16个县市的128个乡镇雨量在50-100毫米之间(暴雨)。

据福建省防汛办介绍,今年以来,福建省降雨量持续偏少,比常年同期减少六成多。截至4月29日统计,福建省有30.43万人发生饮水困难。本次降雨大大缓解了福建局部地区前期出现的旱情。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福建雨势将逐渐减弱,不过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具体预报:今天,三明、龙岩两市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超过80毫米;南平、宁德、福州、莆田、泉州五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各市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日,全省阴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三明、龙岩两市和泉州、漳州两市西北部的部分和其余地区的局部有大雨。

5日到6日早晨,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

专家提示,此次降水过程强度较强,维持时间较长,相关部门需做好准备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也要防范强雷电和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公众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