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广东部分地区普遍出现降雨,有效缓解了当地的旱情,但中南部地区降水不明显,旱情持续。预计,3日至4日,中北部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8~10级的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根据监测显示,1日8时至2日8时,韶关、清远河源时共有8个乡镇录得超过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其中连平县高莞镇录得146.3毫米的全省最大雨量,河源高新区1日18时录得全省最大时雨量51.1毫米;59个乡镇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169个乡镇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另外,粤北地区也出现了局地强对流天气,韶关的翁源始兴仁化等市县录得8~11级的瞬时大风,其中仁化和始兴还出现了鸡蛋大小的冰雹。

降水期间,河源、梅州、惠州、清远、韶关、肇庆等市先后发布了暴雨、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共46站次。

此次降水过程除了自然降水外,还有人工增雨,4月28日以来,广东省各级人影部门共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25次,发射火箭弹113枚;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6架次,累计催化飞行14小时;作业区域覆盖全省,作业效果较为显著。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中北部地区降雨较为频密。具体预报如下:

2日白天,粤北和粤西的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短时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3~4日,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8~10级的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5~6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市2日白天,阴天有阵雨,最高气温29℃;3~4日,有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气温23~26℃;5日,有阵雨,气温22~28℃。

关注和建议

1.雨天路滑,能见度差,请注意交通安全。

2.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并注意防御雷电灾害和雷雨大风及其可能引发的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灾害。

3.旱区需继续做好水库科学蓄水工作,人影办还将视天气情况继续组织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