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北部遭特大冰雹袭击 砸死鸭子击穿屋瓦
村民反映冰雹最大直径近10厘米

广东北部遭特大冰雹袭击 砸死鸭子击穿屋瓦
村民搭建房屋的铁皮瓦都被冰雹打得满目疮孔

中新社韶关5月1日电 (李凌 钟俊锋 官见全)受高空槽和切变线的共同影响,粤北始兴县部分乡镇5月1日遭遇雷雨、冰雹袭击。据初步统计,该县53个村44351亩农田受灾,6162间房屋被冰雹砸坏,其中22户民居完全损毁坍塌,幸无人员伤亡。

据民众反映,冰雹较大,落在地面后观其直径有近10厘米,致使大部分农作物受灾和部分房屋受损,尤其是黄烟、花生、辣椒、蚕桑、西瓜、果树等农经作物受灾特别严重。

记者在位于该县沈所镇的县丝绸公司小蚕共育基地看到,沿路都是被刮落的树叶,有些树的树皮还被冰雹击打出不少疤痕,田里的桑树几乎掉光了叶,只剩下光棍似的树干和光秃秃的枝条。

附近的石下村和田心村,农户养殖的鸭子一夜之间竟被冰雹打死4000多只。在沈所镇胆源村的田里,辣椒全部东倒西歪,不成模样。村民林祥标正在收拾物品,屋角下还能发现一堆堆没有完全融化的冰块,他家的铁皮瓦都被冰雹打得满目疮痍,一个个洞孔如鸡蛋般大小。

“当时是凌晨4点多钟,我听到楼上哐哐响,赶紧爬上二楼,没想到楼上满地是碎瓦片和冰块,我马上叫醒其他人。幸亏在深夜,没人被砸伤,要是在白天,非伤到人不可。”村民吴韶群犹有余悸地向记者描述冰雹袭击时的情景。

灾情发生后,中共始兴县委书记许红、县政协主席赖根等官员迅速赶赴灾区,了解灾情、看望受灾民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乡镇和相关部门取消“五一”假期,帮助农民开展灾后复产自救工作。

至记者发稿时止,该县受灾地区民众情绪和社会秩序稳定,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当地住建部门已紧急调运了25万块瓦片用于灾区复产重建,供销社还组织人员奔赴邻县采购瓦片。民政部门妥善做好受灾民众的安置工作,及时发放衣被、草席、油毡布等救济安置物资,确保受灾民众的衣食住等无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