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午后突降雷雨局地冰雹
4月30日13时36分,闪电划过贵阳市(摄影:石奎)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30日)中午,贵州省会贵阳天气突变,雷雨相伴,局地出现冰雹。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贵阳上午还是阳光明媚,到了中午天公却突然变脸,电闪雷鸣,降雨随之而来。在清镇农牧场还出现了冰雹,最大的有胡豆大小,不过密度不大,持续时间不长。

对于这次雷雨天气,贵阳气象局早有准备,一方面提前做出雷雨天气预报,向政府部门和群众发布相关信息,贵阳市气象台在13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另一方面,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随时准备启动防雹措施。今天人影部门分别在花溪、乌当、清镇3个县(区)进行了13个炮点作业,用弹723发,火箭弹4枚。在人工增雨的助力下,降雨才在中午前后“突然”而至。

目前,贵阳地区的降雨已经基本结束,降水过程大概持续2个小时,截至发稿时,强对流天气尚未产生不良影响。(作者:石奎 廖云霞 杜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