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旬,冷暖空气一次次在湖南上空展开“拉锯战”,受其影响,近期阴雨成了不变的主角。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大部地区的空气湿度较大,体感舒适度较差。昨日,虽然雨水间歇,但阳光躲在云后,阴冷还是在空气中传递。从今天开始,冷空气将跟随雨水做客三湘大地,气温也会略有下滑。

3月中旬以来,湖南阴雨天气一直比较多,期间虽有间歇但时间都很短,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说:“随着春天的到来南方暖湿气流增强,而北方冷空气又频频不断南下影响,当冷暖气流势力相当,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相持不下时,就很容易形成连续阴雨天气。”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以波动性天气为主,雨日较多。11日至12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其中湘北局地中到大雨;13日至14日全省天气转晴,气温回升;15日至16日自北向南将再有一次降雨过程发生,并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其中湘北局部大雨;17日全省天气逐渐转好;18日后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未来十天湖南仍然多阴雨寡照天气,春播春种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专家提醒,需根据天气变化做好农事安排,抢播抢种,加强田间管理。由于近期相对湿度大,能见度较差,大家要注意交通安全。另外,春季天气变化节奏较快,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而春天季节容易诱发抑郁情绪,大家一定要保持心境开朗。(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