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仍较频繁,特别是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受其影响多大风天气,另外南方本旬仍多降雨。未来十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本旬天气总体对农业生产有利,不过北方要注意防范过程性降温对春播的不利影响,南方等地阴雨天气频繁,需加强早稻种植区的田间管理。

4月中旬有三次天气过程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4月中旬,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北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略偏低。降水方面,青藏高原东部多阴雨雪天气;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及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阴雨过程频繁,总雨量有10~30毫米,部分地区有40~7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江南北部降雨量接近常年同期外,其余地区比常年同期偏多2~7成;新疆、华北大部、黄淮大部、东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水则偏少。

4月中旬北方冷空气较频繁 南方多阴雨
4月中旬全国降水量预报图显示,近期降水仍集中在南方。

中央气象台预计,旬内主要有三次天气过程:

今天(11日)至13日,四川盆地东部、贵州、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1~10毫米降雨,其中重庆、贵州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有10~25毫米。

13日至14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小雪。16日前后,内蒙古中西部的局部地区有沙尘天气。

15日至17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的部分地区、东北地区有小雨雪;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贵州、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及华南地区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雨量有3~15毫米,其中贵州、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有20~40毫米。

新疆等地气温偏高 需防洪灾

4月中旬北方冷空气较频繁 南方多阴雨
4月中旬全国气温距平预报图显示,新疆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以上。

近日,新疆气温快速回升,前期积雪大量融化导致部分地区出现融雪型洪水。4月8日,乌鲁木齐市周边的乌鲁木齐县永丰乡更是出现了10年一遇的融雪型洪水,对当地水源地、农田、居民房屋等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预计4月中旬,新疆地区的气温仍会持续回升,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今明两天,北疆大部的气温都会升至15℃以上,前期积雪较深的伊犁河谷和北疆沿天山一带的气温可能会升到20~25℃,在16日前后又有一次升温,北疆沿天山一带可能会突破25℃,部分地区出现局地洪水、山体滑坡和山区雪崩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需严密留意天气,继续做好防范融雪型洪水来袭的准备工作。

本旬天气总体对农业生产有利

中央气象台分析认为:4月中旬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正常偏高,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生长和春播。华北和黄淮大部降水偏少,河北中部、山西南部和河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不利于冬小麦生长及春播。

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对农业生产有利。4月中旬,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变化较平稳,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对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和春播有利;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天气好转,利于秧苗生长及移栽。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等地阴雨过程频繁,不利于油菜开花结荚、冬小麦抽穗扬花和灌浆,也不利于旱地作物播种和幼苗生长。

农气专家建议,北方大部冬小麦正处于拔节阶段,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松土,合理施肥,土壤墒情偏差的地区要注意及时灌溉,促进冬小麦形成壮秆大穗。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冷空气活动频繁,应注意防范过程性降温对春播的不利影响。

南方等地阴雨天气频繁,需加强早稻种植区的田间管理,及时补种烂种烂秧的田块,未完成播种任务的地区要利用降水间歇加快播种进度,确保基本苗数。江南、华南北部要做好秧田的水肥管理工作,培育壮秧;华南中南部地区要适时移栽早稻,以免贻误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