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前期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影响,广西早稻秧苗普遍长势欠佳,预计未来一周该区各地气温将有明显回升,日照时数有所增多,春播区要加强早稻秧苗的护理及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

继3月份频遭受冷空气影响,持续出现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后,4月上旬前期,广西再度遭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桂中、桂北大部出现2天,局部3-5天日平均气温≤12℃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给各地早稻秧苗生长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秧苗普遍生长缓慢,秧龄期延长,生育进程比正常年份慢5-7天,部分县、市早稻秧苗已出现立枯病、绵腐病等病害,甚至出现烂种、烂秧现象。与此同时,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也严重影响了冬种春收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及收成,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早稻适时移栽。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影响该区的冷空气强度偏弱;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到偏高1~2℃,其中11-15日各地气温明显回升,日平均气温桂北在15℃、桂南在20℃以上;大部地区日照时数较前段时间有所增多,但桂北部分地区仍维持寡照天气。

8日,广西气象局与农业厅专门举行“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会商会”,专家对近期农事生产提出以下建议:

由于前期持续低温寡照天气影响,秧苗普遍长势欠佳,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秧苗的护理及病虫防治工作;注意做好早稻秧苗的通风炼苗,适时移栽;做好旱地作物查苗补苗、松土追肥、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同时,进入4月份后广西自南向北陆续进入早稻移栽关键期,用水需求将大幅增加,各地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保证春插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