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将在今天(9日)夜间抵达河北,带来大风降温天气。由于未来一周降水不明显,河北省气象台提醒冬麦区要加强春灌工作,有关部门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受冷空气影响,9日夜间到10日,河北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全省大部地区会出现4-6级西北风,渤海西部中部海面及东部沿海有西北风6-7级、阵风8级;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4-6℃,中南部地区有终霜冻(每年春季最后一次出现的霜冻)。11日以后,气温开始回升。

河北今夜迎大风降温 降水稀少部分地区旱象露头
河北省保定蠡县北关村的农民在耕地准备播种。(刘东兴 摄)

由于水汽条件不足,此次冷空气过程中,河北大部以阴转多云天气为主,仅在北部地区会出现弱降水,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这种降水偏少的情况还将持续,预计未来一周均无明显降水,土壤墒情将明显下降,对冬小麦生长较为不利。此前,由于降水较少,部分地区已存在轻度或中度旱情。据各市4月6日上报资料,沧州邢台、廊坊等地未浇春一水的麦田土壤墒情较差,存在轻度或中度旱情。

气象专家提醒,尚未进行灌溉的地区,应抓紧进行浇水施肥,促进冬小麦健壮生长,同时注意防范大风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此外,未来一周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火险等级较高,建议有关部门和人员加强对森林草原巡视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