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这个清明节内蒙古过得颇不宁静,不但降雨降温,中西部地区还出现了沙尘和扬沙天气。今天(6日)早上,由于空气湿度较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的首场大雾。

内蒙古遭遇雨雪沙尘 今晨部分地区现今年首场大雾
昨天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出现中雪,行人艰难骑行(摄影:刘先锋)

昨天正值二十四节气之“清明”,是我国特有的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时候。昨天上午天气非常配合,晴朗舒适,为人们游玩扫墓提供了便利。不过午后开始天气突变,鄂尔多斯、包头等地纷纷下起了雪,阿拉善、呼和浩特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到了傍晚首府也开始飘起雪花。伴随着降雪气温也骤降10℃左右。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内蒙古大部地区出现降雨或雨夹雪天气。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鄂尔多斯市的准格尔旗和乌审召,为8毫米,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呼和浩特市托县、包头市满都拉和土右旗降水量为5-8毫米;其余地区降水量为0.1-4毫米。

今天早上,各地的降水已经陆续结束,有效的降水对降低空气中的沙尘含量、净化空气、改善土壤墒情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内蒙古遭遇雨雪沙尘 今晨部分地区现今年首场大雾
今天中午前后,呼和浩特市的雾气依然没有消散(摄影:陈慧茹)

由于空气湿度增大,加之前期温度偏高,今天早晨中西部地区普遍出现今年以来第一场大雾天气。首府呼和浩特清晨能见度不足500米,远处的高楼若隐若现,市内公路交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鄂尔多斯东胜区也出现了今年首场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百米,今晨6时鄂尔多斯市气象台第一时间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内蒙古遭遇雨雪沙尘 今晨部分地区现今年首场大雾
今天早上东胜区遭遇浓雾,能见度极低(摄影:刘先锋)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部分地区仍有雨雪和沙尘天气,大部分地区有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全区大部多云间晴,中东部部分盟市有小雨夹雪或小雪,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兴安盟有4-5级偏南风,其余地区4-5级偏西风,东部地区气温继续下降;

明天,赤峰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兴安盟多云间晴,其中呼伦贝尔市东部、兴安盟东部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呼伦贝尔、兴安盟4-5级西北风,其余地区4-5级偏西风;

后天,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呼伦贝尔、兴安盟多云,其中呼伦贝尔市西部有小雪,锡林郭勒盟东部、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兴安盟4-5级偏南风,其余地区4-5级偏西风,阵风5-6级,阿拉善盟北部、巴彦淖尔、包头北部、乌兰察布北部、锡林郭勒盟有浮尘或扬沙天气。(陈慧茹 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