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云南持续了近一个月的低温天气即将告一段落,清明期间,全省将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回升,但风干物燥,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3月以来,云南省先后两次出现了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根据云南省强降温天气标准及倒春寒气象标准,截至3月29日,滇西北局部、滇西南局部、滇中南部、滇东北南部及滇东南大部地区共57个站点出现倒春寒,其中曲靖、文山、红河、昆明和楚雄等州市部分地区共30个站点出现强倒春寒。

云南清明期间天气以晴为主  风大扫墓需防火
昆明今天天气转好,天空晴朗(摄影:何芳)

马上要迎来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很多朋友都会走出家门扫墓,寄托对已故亲友的哀思。清明节云南不会再持续“倒春寒”的天气,对人们外出扫墓踏青比较有利。目前云南气温已回升,据今天11时实况监测显示,与昨天同时次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1~4℃。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清明期间,大部分地区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风速较大,风干物燥。具体预报如下:

4月3日~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静止锋有所加强,昭通、曲靖、文山、红河东部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怒江、迪庆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4月5日:静止锋减弱,昭通北部、文山东部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怒江、迪庆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专家提醒:今年2月至3月上旬,云南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上升,虽然3月中下旬连续出现降温降水天气,但在雨季来临之前,仍处于高火险期,清明上坟,提倡文明祭祀,注意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