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今天北京将有一次明显大风降雨天气,气温下降剧烈,降温幅度达10℃以上。

昨天(3月31日),北京温暖舒适,最高气温达到了21℃。而今天开始,气温骤然下降。据气象数据显示,北京今天11时和昨天同时次相比气温直降7℃,11时的气温只有10℃,且风力有所增大,不少市民都换上了冬季的羽绒服。

北京昨夜神奇增温 今日白天明显降雨降温
不少市民都换上了冬季的羽绒服(摄影:关禺)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今日0时~3时,北京地区出现升温趋势。为何后半夜北京会出现这种情况?

气象专家解释,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称为“锋前增温”。它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多发生在冬春季。在冬春季节,冷空气异常活跃,每当冷空气来临之前,气温反常变暖,使人闷热难耐,甚至使人产生季节错乱的感觉,往往这是冷空气到来、天气变化的前兆。

冷空气到来之前,冷空气逼近,处在冷锋前部的地方,一方面受锋前暖湿气流的控制,另一方面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还有就是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吹偏南风,会加剧大气升温变暖。因此冷空气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短暂的升高,等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风力加大,气温也会出现明显下降。这次天气过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配合比较好,随之而来将有一次阴雨天气过程。

北京今日将有明显降雨 且降温剧烈
北京气温实况图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北京地区阴有小雨,其中西南部有小到中雨,东风2~3级间4级;下班时,阴有小雨,气温只有8℃左右。

乍暖还寒的感觉非常明显,大家除要做好外出防雨的准备,更要及时地添衣保暖。另外就是雨后路面湿滑,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北京昨日后半夜神奇增温 今日白天明显降温降雨
北京天空阴沉(摄影:关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