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降温猛烈 大风降温还有两天
呼和浩特上空天色阴沉(陈慧茹 摄)

中国天气网讯 时间刚刚迈入四月份的大门,天气舞台便送给内蒙古一份“大礼”,降温、降水、大风如约而至,一齐陪伴我们进入“人间四月天”。

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3月31日08时—4月1日08时,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其中,鄂尔多斯市河南降水量最大,为11毫米;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呼和浩特市西部、包头市偏南部、鄂尔多斯市大部地区降水量为0.1—4毫米。大风降温也如影随形,呼和浩特今日10时的气温只有1.6℃,而昨日10时为8.9℃,降温幅度达7℃之多,仿佛一夜之间从春天进入冬天,刚刚换上单衣的人们不得不又重新穿上棉衣。

3月下旬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持续升温、无降水且多风,中西部地区土壤失墒加速。目前,全区一类及以上墒情土地面积、二类墒情土地面积、三类及以下墒情土地面积分别为47.1万平方公里、35.3万平方公里、29.9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43%、30.9%、26.1%。总体看,目前东北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好,中西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在此次降水过程中,内蒙古人影部门也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对增加土壤墒情有利。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内蒙古大部地区仍将受冷空气影响,其中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大部、鄂尔多斯市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有不足3毫米的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降水量可超过3毫米。全区大部地区4、5级西南风转5、6级西北风,风后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10到12℃,个别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4℃。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冷空气移速较快,气温下降十分剧烈,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调整着装。另外,截止到4月1日,阿拉善盟西部、锡林浩特盟北部、赤峰市大部为较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5级),属于易燃烧,易蔓延。眼下时值清明,民间传统祭扫活动进入高峰期,请有关部门加强管理,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