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冷空气来袭寒潮预警发布 清明将至防火当先
呼市今日天气晴朗 气温仍在回升(陈慧茹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31日)内蒙古中北部地区已经开始出现了明显降温。自治区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外出注意添衣保暖。

目前较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内蒙古部分地区。数据显示,今天14时与昨天14时相比,内蒙古中北部地区普遍出现6~8℃的降温,其中部分地区降温达到10~14℃。伴随降温,中北部还出现了5~6级大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31日16时3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巴彦淖尔市北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

不过除中北部地区外,内蒙古其他地区还未受到冷空气影响。今天15时省会呼和浩特气温已经达到了19℃,天气十分温暖。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上述地区也将加入大风降温的行列。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冷空气移速较快,气温下降十分剧烈,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调整着装。

冷空气来去匆匆,预计4月2日开始大部地区将“摆脱”冷空气的“掌控”,气温稳步回升。

另外,“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从气候特征看,每年3、4月份内蒙古气温回升较快、空气干燥、风力也较大,是森林火情高发月。预计4月上旬影响内蒙古地区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温度变化幅度较大。清明节期间,内蒙古河套及中部偏南地区多云,有小雨转雨夹雪或雪,并伴有3、4级东南风转4、5级偏西风,对森林防火极为不利。

气象专家表示,3、4月特别是清明节前后,人们的祭祀活动往往在山区进行,加大了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同时,现在又处于春耕春播、春季造林期间,农牧业生产生活用火集中,火险隐患突出,火源管理难度较大。清明节将至,有关部门建议,广大市民应摒弃陋习,文明祭祀,采用现代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避免因上坟烧纸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