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3月19日电 日本官方19日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抢修工作取得进展。目前,1至4号机组的表面温度均低于100度。东京电力公司当日从外部将电缆铺设到该核电站,并完成了与2号机组的连接。预计将于20日以后开始供电。

对于核废料池水位下降,燃料部分露出水面的3号机组,日本政府19日实行了连续注水措施,并称注水效果已经显现。共同社于今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透露,正在着手准备由自卫队向4号机组的核废料池中注水。

日本新闻网则称,日本官方所指的温度是指建筑物表面温度。但是,核反应堆和冷却水池的温度是否也已经降到100度以下,目前不得而知。

对于核废料池中水温曾一度上升的5、6号机组,东京电力公司认为这两套机组“已经脱离危险”,今后争取将其冷却至30度以下。

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是否已受到控制的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8日仅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冷却工作仍在继续,正致力于使反应堆恢复稳定”。他强调:“我不想说这次事故是轻度的。应该深刻认识到事故的严重性。”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辐射泄漏影响仍在持续。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9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在福岛县内的牛奶和茨城县的菠菜中检测出辐射量超标。枝野同时强调,超标的牛奶按照日本人平均饮用量计算,在连续饮用1年的情况下摄取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一次CT,而菠菜则相当于同等辐射量的五分之一。

韩国政府19日透露,从18日晚飞抵金浦机场的韩国某男性身上检测出超过自然辐射量10倍的“异常值”。该男性曾在福岛县内进行采访工作。由于测得数据尚属对人体健康无影响的范围之内,有关部门仅对其衣物进行销毁。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核辐射量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辐射量最高的地点是距核电站西北约30公里附近的浪江町,当天上午10时20分时的辐射量为每小时136微希。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19日称,日本政府已建议居住在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居民应该服用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