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14日电(孙亭文吴克英) 记者14日从新疆额敏公路段获悉,因遭遇大风侵袭,被困于新疆著名风区——省道201线玛依塔斯风区超过17个小时的833名过往旅客,14日下午在公路救援人员的引导下,终于暂时撤离风区。至此,自11日以来,共有3批1508人被营救出来。

自11日以来,玛依塔斯风区已连续多日遭受风雪袭击。11日,该路段遭遇暴风雪,垭口处风力高达9级,大量降雪还未落到地面,就被狂风袭卷起形成强劲的风雪流,省道S201线34-68公里的路段上积雪严重并出现冰层,个别路段能见度几乎为零,许多车辆被困在风区无法通过。

额敏公路段派出抢险机械进行不间断除雪、除冰,并安排抢险机械将被困车辆带出风口,一部分人被疏送往铁厂沟方向,一部分被困人员往额敏方向疏送,经过抢险人员10小时的努力,终使521名过往旅客安全脱险。

该路段于12日下午16时50分通车。但由于风力再次增大,路面开通仅一个多小时后,又于当日18时30分再次进行交通管制,抢险人员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中,公路段人员从风区里救出154名被困人员。此路段于当日22时许再开放交通。

岂料,13日玛依塔斯路段又连遭大风袭击,垭口处风力高达10级以上,致使K28—K34的路段上积雪严重,垭口路段能见度几乎为零,许多车辆被困在风区里,其中有几辆大货车和两辆班车横截路中间,此路段被迫又实行交通管制。

额敏公路段再派出8辆抢险机械进行昼夜不间断除雪拖车、抢险救人。经过额敏公路段领导干部及基地抢险人员们17个小时的连续奋力抢险,于14日上午终使833名过往旅客安全脱险,并及时和额敏县客运部门、铁厂沟客运部门取得联系,被困人员分别妥善安置疏送到铁厂沟镇和额敏县城。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路段依旧风劲天寒,交通一时难以恢复,能见度为0~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