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12日),宁夏银川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气温“蹭蹭”上升,最高温达20.6℃,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春日周末的温馨与惬意。不过,随着强冷空气的东移,宁夏今天开始大风呼啸,尘土飞扬。

大风沙尘天如期来袭  宁夏银川尘土弥漫
昨天银川天气晴好,人们纷纷出门游玩(摄影:缑晓辉)

据悉,宁夏气象台昨天下午15时25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宁夏区大部有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8到9级,伴有沙尘天气。今天天未亮,大风便如期而至。风沙袭来,空气中便弥漫着一股尘土的气息,从高楼向下望去,银川仿佛笼罩在了黄尘所织就的幕布之中。银川国家气候观象台观测,今早银川地区最低能见度为7公里。

大风沙尘天如期来袭  宁夏银川尘土弥漫
今晨银川尘土弥漫,能见度较低(摄影:缑晓辉)

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全区还将风声不断,白天大部全区多云且有5级左右偏北风。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区多云转晴,有4到5级偏北风。

近期大风沙尘天气对公众出行、设施农业生产、高空施工、户外作业、交通安全、电力设施等方面有不利影响。

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要做好危旧房屋、工棚、临时建筑、围墙、广告牌、游乐设施、建筑施工中的吊机、电梯、脚手架等的加固工作,以免强风刮倒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公众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行须戴好口罩、纱巾等,避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特别提醒学校和家长注意学生安全,尤其关注上下学时段强风可能对学生人身安全造成的危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大风沙尘降低能见度,对交通有一定不利影响,相关部门要做好准备,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和交通疏导等工作,保障交通安全,驾驶人员应小心慢行,控制车速确保安全。

春天是大风沙尘多发季节,由于林草尚未返青,可燃物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很高,相关部门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巡查监测力度,公众也要要注意用火安全,杜绝人为火源引发火险,确保森林、草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