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经过前两日的明显降水,南方大部分地区的雨将在今明两天逐渐减弱。但这只是一个间歇,9日开始南方又将迎来一轮新的降水过程。由于近期阴雨持续时间过长,不利于春耕春种,有关部门及个人需加强管理,利用科学手段力争培育壮秧。

昨天(6日),南方的降雨依然明显,范围也有所扩大。其中,湖南长沙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的一场雨,截至昨天14点,长沙24小时降下28毫米的大雨。在这24小时中,雨最大的几个地方都在江西,分别为贵溪、乐平和上饶,降水量均为41毫米。

未来几天南方多阴雨 “冷尾暖头”需及时播种
广西南宁昨日雨雾齐降,雾里看花别有风味(黄宁江 摄)

与此同时,降温区域也随着冷空气的推进逐渐扩大。湖南大部和江西北部昨天14点的最高气温都在10℃以下,甚至低于北方的北京、天津和河北一带。

但由于冷空气逐渐东移南下,今天江南的大部分地区将雨过天晴,南方只有四川东南部、贵州东部和华南的大部分地区还有小雨。

虽然南方降水的范围减少、强度降低,但随着后期不断有新的冷空气补充,预计9-12日,华南地区仍将有小到中雨。并且,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南方的气温也将随着天气变化升降起伏。

未来几天南方多阴雨 “冷尾暖头”需及时播种
3月1日,江西省安远县凤山乡大山村,南方大地如今正值春耕春种时期。(来源:新华社)

目前,长江中下游大部地区油菜处于抽薹阶段,部分地区已开花,发育期普遍偏晚。2月28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阴雨天气,光照不足,对油菜的开花结实不利。受多雨寡照的影响,农田湿度大,各地要进一步清沟理墒,清除杂草,适时施好油菜薹花肥,促进苗情转化,同时注意加强病害监测防控。

而华南南部早稻区此时也大部处于播种或出苗阶段,发育期接近常年。未来一周华南大部将多阴雨天气,早稻产区对已播种的早稻秧田要加强管理,防止烂种烂秧,力争培育壮秧;尚未播种的地区应抓住“冷尾暖头”的有利天气及时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