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5时左右,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黄山镇五台村委会上吉村集体林发生森林大火。截至3月1日凌晨1时,火势仍在蔓延,火线达数百米。由于这起山火将山上的部分主输电线路烧断,导致丽江城区,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大部分区域曾停电。

云南丽江突发森林大火 大部分城区曾遇断电
县城火光冲天(来源:新浪微博)

云南丽江突发森林大火 大部分城区曾遇断电
山火引发滚滚浓烟。(来源:《春城晚报》)

火势较大扑救人员暂撤离

火灾发生以后,玉龙县立即组织武警、森警、干部职工和民兵进行扑救,并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拟定扑救方案,采取直接扑打、开设隔离带和直升机吊桶灭火等3种方式,全力扑灭山火。

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向东介绍,火区为次生林。林火发生后,丽江森林防火部门已迅速组织了400多人参加灭火,开挖了一些隔离带。但由于28日当地一直刮着六七级大风,火势较大,加之发生火灾林区山势较陡不便操作,灭火指挥部决定停止作业,并将灭火人员撤至安全地带。指挥部安排,待3月1日4时后风力小时再集中行动。林向东判断,若无意外,这次森林火灾可望在上午8时左右扑灭。截至3月1日1时,增援的森警部队均已到位,整装待发。

云南丽江突发森林大火 大部分城区曾遇断电
2月28日,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黄山镇五台办事处所属集体山林,丽江森警支队官兵正在灭火。

丽江古城部分区域停电

由于火区离丽江机场和丽江城区不远,游客和当地居民均能很清楚看到火势,有的游客和居民从肉眼观察认为火势较大。

由于这起山火将山上的部分主输电线路烧断,导致丽江城区,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大部分区域停电。下午3时多丽江城区大部分区域开始停电,晚上10时多开始逐步恢复供电。

火灾现场距离丽江古城数十公里,除造成丽江主输电线路中断,没有对古城造成其他影响。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综合新华社、《春城晚报》报道)

记者连线

飞机上看到浓烟滚滚

今日凌晨,新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在微博上最早发出消息的网友刘钢,他于昨日下午2时58分发出一张丽江山火的照片。刘钢表示,他是在去机场的路上见到山头有烟冒出。“2时多的时候,我见到山上的烟主要集中在两个点,”刘钢说,“4时多飞机起飞,我在空中看到烟已经弥漫了有几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