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新疆北部和黑龙江南部等地出现不足2毫米降雪;广东中东部和福建东南部等地降雨5~12毫米(图1)。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

图1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19日08时~20日08时)

另外,今日08时,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湖南西部和中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南部、陕西西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其中,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湖南西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

图2  全国雾实况图(2011年2月20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北方冷空气势力前期较弱,后期有所增强

预计未来一周(2月20日~27日),影响我国北方的冷空气前期势力较弱,后期略有增强。

21~23日,将有弱冷空气先后影响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上述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3~5℃,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局地降温6~10℃;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图3~5)。

24~26日,将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淮河以北,上述大部地区将降温4~6℃,其中东北地区南部局地降温8~12℃,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风;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有小到中雨(雪)。

2.南方大部多阴雨天气,气温变化较平稳

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气温变化较平稳,呈缓慢上升趋势。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贵州及江南、华南西部等地多阴雨(雪)天气,一般以小雨为主。

22~23日,降水从云贵高原自西向东发展,云南西北部、贵州、广西北部、江南、江淮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图5)。

25~2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江淮等地还将有小到中雨。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2月20日08时~21日08时)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2月21日08时~22日08时)

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2月22日08时~23日08时)

三、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20日14时至21日14时,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主要受小到中雪和雾的影响(图6)。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多阴雨天气

图6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20日14时~21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新高速(G7)新疆小草湖-达坂城-乌鲁木齐段

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205国道福建沙县-三明-永安段

206国道江西南丰-瑞金段

319国道福建长汀-江西瑞金-兴国-沙村段

323国道江西瑞金境内路段

四、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8时,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通行基本正常,今日凌晨受大雾影响,辽宁境内丹锡高速盘锦至海盘段,阜营高速高坎至大盘段因能见度低道路封闭,预计今日中午恢复通行。

目前全国各地仍处于春运时段,未来几天内新疆北部、西藏东部、东北地区部分路段交通将受到小到中雪天气影响,南方较大范围阴雨天气也易造成道路湿滑,清晨期间部分地区易出现大雾天气,各相关部门需做好应对工作,防范不利天气对春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