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青海东北部、甘肃南部和西藏东北部等地降雪3~5毫米,青海野牛沟11.2毫米,西藏洛隆11.9毫米、类乌齐7.4毫米;西藏波密出现雨夹雪,降水量有30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浙江东南部和福建北部等地降雨8~15毫米,云南西北部局地降雨量有20~45毫米。

青海西藏部分中到大雪 南方持续阴雨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17日08时~18日08时)

另外,今日08时,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及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南部等地出现轻雾或霾,其中安徽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青海西藏部分中到大雪 南方持续阴雨
全国雾实况图(2011年2月18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中东部地区气温偏高,南方气温接近常年

预计未来一周(2月18日至24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21日至23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内蒙中东部和东北地区,气温下降3~6℃,其中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并伴有4~6级风。

2.北方降水弱,南方多阴雨

预计未来一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主要天气过程:

18日,西藏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有小到中雪。

18日至2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累计降水量有5~15毫米,江南、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20~30毫米。

23日至24日,江南的部分地区将有中雨,局地大雨。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18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东北风。

19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18日14时至19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主要受小到中雪的影响。

青海西藏部分中到大雪 南方持续阴雨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18日14时~19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昆高速(G5)山西河津-陕西韩城-合阳段

京藏高速(G6)宁夏吴忠-甘肃兰州-西宁段

包茂高速(G65)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延安-铜川-西安-柞水段

青银高速(G20)陕西靖边-郝滩-陕宁省界-宁夏高沙窝段

连霍高速(G30)陕西潼关-渭南-西安-宝鸡段、甘肃定西-兰州段

福银高速(G70)陕西西安-咸阳-永寿段、宁甘省界-宁夏固原-吴忠-永宁段

高速公路受影响区域的部分省道也将相应受到影响。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9时,受降雪影响,G318西藏聂拉木至樟木段因路面积雪通行受阻,预计今日恢复通行。

今日开始,春运最后一拨返程高峰到来。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影响能见度,南方较大范围持续阴雨易造成道路湿滑,上述地区相关部门需做好应对工作,防范不利天气对春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