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昨日8时至今日8时,西藏西南部出现强降雪,其中聂拉木降雪量有45毫米、帕里25毫米;江南大部和华南等地出现小到中雨,浙江南部局部地区出现大雨。今日8时,西藏聂拉木积雪深度65厘米、帕里30厘米、普兰24厘米。

青藏高原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将有降雪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16日08时~17日08时)

另外,今日8时,江苏北部、安徽中部和四川盆地西部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

预计未来一周(2月17日至23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北方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南方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21日至23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4~6℃。

20日至23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持续回温。

2.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

预计17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主要降水过程:

17日至18日,青海大部、川西高原北部有小到中雪;西藏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局地有大雨。

17日至2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将出现一次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一般有5~15毫米,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有20~30毫米。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17日至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黄海中南部海域、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东北风。

19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东海北部海域、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5~7的东北风。

20~21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5~7级的东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17日14时至18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主要受到降雪和降雨的影响。

青藏高原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将有降雪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17日14时~18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昆高速(G5)山西河津-陕西韩城-合阳段

京藏高速(G6)银川-兰州-西宁段

包茂高速(G65)陕西洛川-铜川-西安-柞水段

绥满高速(G10)黑龙江尚志境内路段

珲乌高速(G12)吉林吉林市境内路段

丹锡高速(G16)内蒙古赤峰境内路段

青银高速(G20)陕宁省界-银川段

青兰高速(G22)甘肃定西-榆中-兰州段

连霍高速(G30)河南义马-渑池-三门峡段、陕西潼关-渭南-西安-宝鸡段、甘肃定西-兰州段

福银高速(G70)陕西西安-咸阳-永寿段、宁夏固原-吴忠-银川段

108国道陕西韩城-渭南段、西安-周至-佛坪段

109国道银川-兰州-青海西宁-格尔木-昆仑山口段、青海唐古拉山口-西藏那曲-当雄段

202国道吉林吉林市-双河-磐石段

207国道内蒙古乌日图塔拉-哈登胡舒-太仆寺旗段

209国道河南三门峡-陕县-卢氏段

210国道陕西洛川-铜川-西安-广货街段

211国道银川-陕西三原段

212国道甘肃兰州-宕昌段

213国道甘肃兰州-临夏-合作-四川汶川段

214国道青海西宁-共和-玉树-西藏昌都段、西藏左贡-云南香格里拉段

215国道甘肃民主-花海子-甘青省界段

219国道西藏那木如-门土-霍尔巴-仲巴段

227国道西宁-青甘省界段

302国道吉林黄松甸-蛟河-吉林段

307国道陕西定边-银川段

309国道陕西直罗-宁夏固原-西吉段

310国道河南义马-三门峡-陕县段、陕西潼关-渭南-西安-甘肃天水段

312国道陕西西安-咸阳-甘肃泾川段、甘肃静宁-定西-兰州-永登段

315国道青海吉尔孟-天峻-乌兰段、青海德令哈-鱼卡段

316国道陕西留坝-甘肃天水-兰州段

317国道四川汶川-马尔康-甘孜-西藏昌都-那曲段

318国道四川理塘-德达-西藏芒康-左贡段、西藏如多-墨竹工卡-达资段、拉萨境内路段、西藏定日-门布-聂拉木段

受大到暴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福银高速(G70)2宁甘省界境内路段

309国道宁甘省界境内路段

312国道甘肃平凉-宁夏隆德段

受大到暴雨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福银高速(G70)福建泰宁境内路段

高速公路受影响区域的部分省道也将相应受到影响。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今日9时,江苏、四川、浙江、辽宁、山西5省共计12条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因道路积雪、结冰或雾通行受阻,预计今日恢复通行。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未来几天西藏、甘肃和陕西等地有降雪天气,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相关部门注意做好应对工作,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和低能见度等对春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