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西藏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雪,其中普兰降雪量达17毫米,聂拉木13毫米;新疆北部、青海西南部、甘肃东部、陕西东南部、河南西北部和山东西北部等地降雪0.2~1.2毫米;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出现小到中雨,江西南部和福建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中雨。今日08时,西藏普兰积雪深度23厘米,聂拉木16厘米。

西藏西南部出现强降雪 南方将持续阴雨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15日08时~16日08时)

另外,今日08时,陕西关中地区、山西中南部、京津地区、河北东北部和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南部和半岛地区及江汉、江淮西部和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雾和霾。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我国北方地区有冷空气活动

预计未来一周(2月16日至22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中西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16日至19日,受冷空气影响,秦岭至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气温普遍下降4~6℃,内蒙古中部和东北地区南部的局部地区气温降幅可达8~10℃。

20日以后,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持续回温。

2.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天气

预计16日,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山西北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中部的部分地区有不足2毫米降雪。

16日至19日,青藏高原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等地有1~3毫米降雪(雨),其中西藏东部和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局地降水量可达5~8毫米,西藏南部局地降雪量可超过10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降水量一般有5~15毫米,江南中南部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20~40毫米,局地可达50~60毫米。

20日至24日,西南地区东部仍将持续阴雨天气。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17日至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黄海中国南部海域、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东北风。

19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东海北部海域、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6~7、阵风8级的东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16日14时至17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受小到中雪的影响。

西藏西南部出现强降雪 南方将持续阴雨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16日14时~17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哈高速(G1)吉林长春境内路段

京沪高速(G2)江苏沭阳-淮安段

京藏高速(G6)北京-河北张家口-怀安段

丹阜高速(G1113)辽宁本溪-沈阳段

沈海高速(G15)辽宁沈阳境内路段

长深高速(G25)江苏涟水-淮安段

淮徐高速(G2513)江苏淮安-宿迁-睢宁段

大广高速(G45)河北承德-滦平-京冀省界段、北京密云-怀柔-北京段

绥满高速(G10)黑龙江尚志境内路段

珲乌高速(G12)吉林长春-吉林段

沈吉高速(G1212)辽宁沈阳境内路段

连霍高速(G30)甘肃北道-天水段

张石高速河北张北-宣化-蔚县-涞源段

宣大高速河北宣化-阳原段

宁宿徐高速江苏泗洪-宿迁段

宿淮高速江苏淮安境内路段

高速公路受影响区域的部分国道、省道也将相应受到影响。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8时,受降雪影响,山西境内二广高速部分路段因路面结冰道路封闭,预计今日恢复通行。

未来三天西藏、甘肃和陕西等地有降雪天气,南方将持续出现阴雨天气,对交通运输不利,需防范低能见度、道路湿滑或结冰对春运的影响。目前正值春运返程关键时期,上述地区相关部门需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做好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