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部、西藏西南部、安徽东部、江苏西部和浙江北部的部分地区降雪0.1~1毫米,新疆北部和西藏西南部局地降雪1.5~3.3毫米;四川盆地中部、贵州南部、云南东部、湖南南部、广西、广东大部和海南出现小雨,广西东部和广东西南部的部分地区为中雨。

北方降水较弱 南方多阴雨天气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14日08时~15日08时)

另外,今日08时,华北中东部、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四川盆地中部、云南东部和贵州中北部等地出现轻雾和霾。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我国北方地区有弱冷空气活动

预计未来一周(2月15日至21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中西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16日至1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秦岭至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将出现4~5级偏北风,气温普遍下降4~6℃,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的局地气温降幅可达8~10℃。

20日以后,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持续回温。

2.北方降水弱,南方有阴雨天气

预计15日至16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和东北部分地区有不足2毫米降雪(雨);长江以南地区有小到中雨,累计降水量有3~10毫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15毫米左右。

17日至19日,甘肃东部、陕西南部有1~5毫米降雪(雨);河南西部和南部、山西西南部等地有1~2毫米降雪(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降水量有5~15毫米,江南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20~30毫米。

20日至21日,西南地区东部将持续阴雨天气。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15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17日至18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东北风。

19日,新的一股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我国近海,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东海北部海域、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20日至21日,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15日14时至16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受小到中雪的影响。

北方降水较弱 南方多阴雨天气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15日14时~16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藏高速(G6)内蒙古集宁-呼和浩特-土默特右旗段

二广高速(G55)内蒙古集宁-山西大同-原平段

包茂高速(G65)内蒙古包头境内路段、陕西铜川-西安-柞水段

连霍高速(G30)陕西潼关-渭南-西安-宝鸡段

沪蓉高速(G42)安徽六安境内路段

福银高速(G70)陕西西安-咸阳-永寿段、宁甘省界-宁夏固原-同心段

宣大高速山西大同境内路段

高速公路受影响区域的部分国道、省道也将相应受到影响。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9时,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通行正常。

未来三天内蒙古中部、甘肃东南部和陕西南部等地有降雪,南方大部地区有阴雨天气,需防范低能见度、道路湿滑或结冰对交通运输的影响。目前正值春运返程关键时期,上述地区相关部门需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做好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