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初雪(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兴农网2月12日讯 今冬北京叫“渴”108天,直至9日夜间,才迎来首场降雪,终结了长达108天的无有效降水记录。但是据北京市农业局监测报告显示,连续百余天的干旱,加快了土壤、植株中水分的蒸发,目前北京麦田平均干土层厚度为3.9厘米。所有被调查地块干土层厚度均超过2厘米,近80%的地块干土层超过3厘米,干土层4厘米以上的地块达到38%,个别浇冻水偏早、冻水量不足及保水性差的地块旱象严重,干土层厚度达到6至7厘米。


1月28日,在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东辛屯村,北京市小麦专家郝义德在查看青枯严重的麦苗。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1月28日,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张谢村的一块麦田麦苗青枯较重。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就目前干旱形势,这场短暂的降雪过程对于缓解农业旱情作用大不大?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旱情又将如何呢?本网记者带着这些疑问,电话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叶彩华。

“今年是北京历史上农业干旱比较严重的年份之一。据北京市气象局监测,2月9日20时至10日14时,北京市小麦主产区八站平均降水量3.2mm,其中,房山、大兴、通州、顺义4个主产麦区平均降水量3.0mm。此次降雪有利于缓解麦田旱情,抑制麦田蒸发和干土层加厚,促进萎蔫麦苗恢复活力。但由于北京市持续108天无有效降水,麦田干土层平均达5cm,对于改善麦田墒情作用有限,难以从根本上解除旱情。”叶彩华表示。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2月中旬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北京市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为0℃左右(常年同期-1℃),极端最低气温为-9℃。本市的大部分地区降水为0毫米,常年降水为2.3毫米。

这样看来,京城的兔年初雪对于全市90余万亩冬小麦而言,只是喝了一小口水,而未来一旬,仍将持续“口渴”。

专家建议,等到麦田积雪融化、地表干燥后,应抓住回暖天气及时开展普遍镇压,对干土层超过6cm的地块仍要在日最高气温超过5度以上时的午后及时补浇"救命水",以保墒提墒抗旱保苗。

相关资料

农业干旱和气象干旱的区别

农业干旱是指在农作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因降水不足、土壤含水量过低和作物得不到适时适量的灌溉,致使供水不能满足农作物的正常需水,而造成农作物减产。体现干旱程度的主要因子有:降水、土壤含水量、土壤质地、气温、作物品种和产量,以及干旱发生的季节等。

气象干旱也称大气干旱,根据气象干旱等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内,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气象干旱通常主要以降水的短缺作为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