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河谷出现中到大雪 江南等地有雾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和中部偏南地区、吉林中东部降雪0.1~2毫米,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降雪量有2.5~6.6毫米(图1)。今日08时,新疆北部的大部地区积雪深度有15~30厘米,阿勒泰、塔城、富蕴等地35~55厘米。今日08时较昨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新增积雪深度3~5厘米。

四川及东部沿海有大雾 需防不利影响
图1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5日08时~6日08时)

今日08时,辽宁东部、河北南部、山东中南部和半岛地区、河南东北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四川中东部、重庆、湖北西南部和中东部、贵州中北部、云南中部和南部及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图2)。

四川及东部沿海有大雾 需防不利影响
图2 全国雾实况图(2011年2月6日08时)

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7日至11日中东部地区将有冷空气活动

预计2月7日至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8℃降温,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并伴有4~6级偏北风。9日至11日,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偏北风。

2.9日至11日南方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6日,新疆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有小到中雪,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7日至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江淮、四川盆地、贵州等地有小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有小雪。

9日至11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和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将出现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10日至11日,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3.今明两日四川盆地及东部沿海等地将有大雾

6日至7日,四川盆地及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图3)。

四川及东部沿海有大雾 需防不利影响
图3 全国大雾落区预报图(2011年2月6日20时~7日14时)

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8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东北风。9日至10日,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7~9级东北风。11日以后上述海域的风力开始减弱。

13日开始,新的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近海造成6~8级大风。

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6日14时至7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将受雾和小到中雪的影响(图4)。

四川及东部沿海有大雾 需防不利影响
图4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6日14时~7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新高速(G7)乌鲁木齐境内路段

鹤大高速(G11)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段

绥满高速(G10)黑龙江牡丹江-尚志段

珲乌高速(G12)吉林图们-延吉段

受雾影响的高速公路路段有:

京沪高速(G2)江苏淮安-高邮段、江苏苏州-上海段

京港澳高速(G4)湖南临湘-岳阳-开慧段

沈海高速(G15)杭州-浙江绍兴-上虞段、浙江宁波境内路段

常台高速(G15W)江苏苏州境内路段、浙江绍兴境内路段

甬金高速(G1512)浙江宁波境内路段

长深高速(G25)江苏灌云-淮安-洪泽段、浙江长兴-湖州-杭州段

长张高速(G5513)长沙-湖南益阳段、湖南张家界境内路段

包茂高速(G65)四川达州-重庆段

兰海高速(G75)川渝省界-重庆-渝黔省界段

渝昆高速(G85)重庆-四川内江-自贡-宜宾-云南盐津段

沪蓉高速(G42)上海-江苏苏州段

沪渝高速(G50)上海-浙江湖州段、重庆忠县-重庆段

杭瑞高速(G56)杭州境内路段

沪昆高速(G60)上海-杭州段、湖南株洲-湘潭段

福银高速(G70)福建南平-闽赣省界段

厦蓉高速(G76)四川泸州-内江-资阳段

杭州湾环线(G92)上海-杭州-浙江绍兴段、浙江宁波境内路段

成渝环线(G93)重庆潼南-重庆段

海南环线(G98)海南昌江-海口段

杭新景高速杭州境内路段

申嘉湖高速沪浙省界-浙江嘉兴-湖州段

海文高速海口境内路段

高速公路受影响区域的部分国道、省道也将相应受到影响。

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截至今日08时,因大雾等原因暂时封闭4条高速公路和1条省道。今明两日,四川盆地及东部沿海等地仍将有雾,新疆、内蒙古和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雪,大雾天气导致路面能见度降低,降雪天气可能使得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结冰现象,上述地区相关部门需防范大雾和降雪将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