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华南出现雾 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

西南江南等地仍将有大雾 需防范不利影响
图1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4日08时~5日08时)

昨日08时至今日08时,新疆西部局地和内蒙古东北部局地降雪不足1毫米,全国其他大部地区基本无降水(图1)。

今日08时,山东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湖北西南部、福建西部、广东雷州半岛、海南北部及云南西南部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图2)。

西南江南等地仍将有大雾 需防范不利影响
图2 全国雾实况图(2011年2月5日08时)

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今明两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偏高

预计2月5日至6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2℃,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4℃。

7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8℃降温,并伴有4~6级偏北风。

2.9日至11日南方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5日至6日,除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外,全国其他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7日至8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江淮中东部、四川盆地等地有小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有小雪。

9日至11日,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南、华南将出现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

3.今明两日西南地区及江南等地将有大雾

5日至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图3)。

西南江南等地仍将有大雾 需防范不利影响
图3全国大雾预报图(2011年2月5日20时~6日14时)

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2月5日夜间至6日白天,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转西北风。

8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东北风。9日~10日,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海域、北部湾将有7~9级东北风。11日以后上述海域的风力开始减弱。

13日开始,新的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近海造成6~8级大风。

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5日14时至6日14时,我国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将受雾和小到中雪的影响(图4)。

西南江南等地仍将有大雾 需防范不利影响
图4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5日14时~6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京哈高速(G1)沈阳境内路段、辽宁开原-吉林四平-长春-哈尔滨段

京新高速(G7)乌鲁木齐境内路段

鹤大高速(G11)黑龙江鹤岗-佳木斯段、辽宁丹东-东港段

鹤哈高速(G1111)黑龙江绥化-哈尔滨段

丹阜高速(G1113)辽宁丹东-本溪-沈阳段

沈海高速(G15)沈阳-辽宁辽阳段

绥满高速(G10)黑龙江牡丹江-哈尔滨段

珲乌高速(G12)吉林吉林-长春段

沈吉高速(G1212)沈阳-辽宁抚顺段

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京沪高速(G2)江苏淮安-高邮段、江苏苏州-上海段

京港澳高速(G4)湖南临湘-岳阳-开慧段、长沙境内路段

沈海高速(G15)浙江宁波境内路段

常台高速(G15W)浙江绍兴境内路段

甬金高速(G1512)浙江宁波境内路段

长深高速(G25)浙江湖州境内路段

淮徐高速(G2513)江苏淮安境内路段

长张高速(G5513)长沙-湖南常德段

包茂高速(G65)四川达州-重庆段

兰海高速(G75)川渝省界-重庆-重庆綦江段

渝昆高速(G85)重庆-四川内江-自贡-宜宾-川滇省界段

沪渝高速(G50)上海-浙江湖州段、重庆忠县-重庆段

沪昆高速(G60)上海-杭州段、湖南株洲-湘潭段

福银高速(G70)福州-福建南平-江西南城段

厦蓉高速(G76)四川泸州-内江-资中段

杭州湾环线(G92)上海-杭州段、浙江绍兴境内路段、浙江宁波境内路段

杭新景高速杭州境内路段

申嘉湖高速沪浙省界-浙江嘉兴-湖州段

海文高速海口境内路段

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今日凌晨受大雾影响,江苏、山东、重庆、四川共计13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暂时封闭。今明两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等地仍将有雾,上述地区相关部门需防范降雪和大雾将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