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2月1日08时至2日08时,新疆北疆地区降雪0.1~2毫米,阿勒泰和塔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6毫米。由于气温明显上升,昨日仅贵州西北部局地在早晨出现冻雨,白天冻雨结束;截至昨日白天,自1月以来,贵州及云南东北部等地持续一个月的冻雨天气结束。

四川盆地及江南等地需防范大雾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2月1日08时~2日08时)

今日08时,辽宁中部和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湖南中东部、广西东北部和四川盆地等地出现雾,其中辽宁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中东部的局部地区和四川盆地大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四川盆地及江南等地需防范大雾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全国雾实况图(2011年2月2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回升

预计2月2日至6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回升,与常年同期相比,一般偏高1~2℃,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4℃。

2.6日之前华北、黄淮等地以晴为主

2月2日至3日,四川盆地和江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

5日至6日,新疆北部将有小到中雪。

2日至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以晴为主,基本没有雨雪天气。

7日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将出现小雨(雪)。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2月2日至3日,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4日至7日,中国近海无大风天气。8日受冷空气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东北风;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东海东北部海域将有5~7级偏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2日14时至3日14时,我国部分道路交通主要受雾和小到中雪的影响。

四川盆地及江南等地需防范大雾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2日14时~3日14时)

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京台高速(G3)安徽黄山境内路段
京港澳高速(G4)湖南株洲—衡山—衡阳—耒阳段
京昆高速(G5)四川德阳—成都段
济广高速(G35)江西余干—鹰潭段
大广高速(G45)江西吉安—泰和段
兰海高速(G75)川渝省界—重庆段
渝昆高速(G85)重庆—四川内江—自贡段
沪蓉高速(G42)四川广安—南充—遂宁—成都段
杭瑞高速(G56)安徽黄山境内路段、皖赣省界—江西婺源段
沪昆高速(G60)浙江龙游—衢州—江西上饶—鹰潭—南昌段、江西宜春—萍乡—湖南醴陵—株洲段、湖南邵阳—隆回段
福银高速(G70)江西抚州—南昌段
厦蓉高速(G76)四川泸州—内江—资阳—成都段
成渝环线(G93)四川成都—绵阳段、四川遂宁—重庆段
龙丽高速浙江龙游—遂昌段
泰井高速江西泰和—井冈山段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216国道新疆切尔克齐—富蕴段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受大雾影响,截至今日8时,江西、四川、浙江共13条高速的局部路段暂时封闭,具体情况如下:四川京昆高速、包茂高速、厦蓉高速、沪蓉高速、兰海高速、成乐高速,江西杭瑞高速、济广高速、沪昆高速、福银高速,浙江京台高速、沪昆高速、长深高速、台金高速等局部路段因能见度低暂时封闭,预计今日中午恢复通行。此外,全国其他各主要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均通行正常。

四川盆地和江南等地仍将有雾,低能见度对交通影响较大,上述地区机场、公路、轮渡码头等相关部门需继续做好交通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