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1月31日08时至2月1日08时,新疆西北部、西藏中部、川西高原北部、贵州西部和湖南东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1~3毫米;贵州西部等地出现冻雨。今晨四川中部出现雾,成都、绵阳、乐山和遂宁等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全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1月31日08时~2月1日08时)

全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
冻雨区域实况图(2011年1月31日08时~2月1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与常年同期相比,一般偏高1~2℃,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4℃。

2.西南地区东部雨雪天气趋于结束

2月1日至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以晴为主,基本没有雨雪天气。

2月1日,西南地区东部仍有弱的雨雪天气;2日起,西南地区东部雨雪天气趋于结束,逐渐转为多云间晴天气。另外,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的局部地区有雾。

2月1日和5日至6日,新疆北部将有小到中雪。

2月7日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小雨(雪)。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2月1日至2日,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5日至7日,渤海、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南风转偏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2月1日14时至2日14时,我国部分道路交通主要受小到中雪和冻雨影响。

全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2月1日14时~2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京昆高速(G5)四川冕宁—西昌—米易段
渝昆高速(G85)川滇省界—云南盐津—大关段
108国道四川汉源—西昌—德昌段
202国道黑龙江黑河—孙吴段
213国道四川沐川—云南昭通—待补段
216国道新疆阿勒泰—切尔克齐—富蕴段
217国道新疆阿勒泰—克拉玛依—奎屯—巴音郭楞段
218国道新疆伊宁—巩乃斯沟段
312国道新疆石河子—奎屯—精河—伊宁段
318国道四川泸定—康定段
受冻雨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沪昆高速(G60)贵州晴隆—普安段
320国道贵州镇宁—关岭—晴隆段
324国道贵州安龙—兴义段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今日8时,全国主要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基本正常。受大雾影响,四川境内京昆高速、厦蓉高速、沪蓉高速、渝昆高速、成渝环线高速、成都绕城高速、成温邛高速、成灌高速、成彭高速、遂回高速的局部路段因能见度低暂时封闭,预计今日中午恢复通行。

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低能见度对交通影响较大,上述地区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相关部门需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