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1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东南部、山东半岛北部和川西高原东北部等地降雪0.1~2毫米;贵州西部和湖南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0.1~2毫米;云南东北部和四川东南部局地、贵州中西部等地出现冻雨。

未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全国雨雪实况图(2011年1月29日08时~30日08时)

未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冻雨区域实况图(2011年1月29日08时~30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2月1日以后,我国气温自北向南先后开始回升,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的状况将逐渐得到改观。2月2日至5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5℃。

2.华北黄淮等地以晴为主,西南地区东部雨雪天气趋于结束

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区以晴为主,基本无雨雪天气。

1月30日至2月1日,西南地区东部仍有弱的雨雪天气;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有冻雨;2日起,西南地区东部雨雪天气趋于结束,逐渐转为多云间晴天气。另外,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

2月1日前后和5日前后,新疆北部将有小雪(雨)。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30日,黄海中部和南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西北风;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南海中部和西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台湾海峡将有7~9级、阵风10级的东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南海东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未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海上大风预报图(2011年1月30日08时~31日08时)

31日,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南海西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南海东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未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海上大风预报图(2011年1月31日08时~2月1日08时)

2月1日至4日,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1月30日14时至31日14时,我国部分道路交通主要受小到中雪和冻雨影响。

未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开始回升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1年1月30日14时~31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213国道四川茂县-汶川段

214国道青海珍秦-玉树-囊谦段

219国道西藏那木如-霍尔-仲巴-萨嘎段

317国道四川马尼干戈-柯洛洞段

318国道西藏门布-聂拉木段

受冻雨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沪昆高速(G60)贵州三穗-凯里-麻江段、贵阳-安顺-盘县段

兰海高速(G75)贵州遵义境内路段

渝昆高速(G85)云南会泽境内路段

五、关注与建议

据交通部公路局消息:今日9时,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通行情况基本正常。

预计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仍将有弱雨雪天气;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有雾;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将有冻雨。上述地区需继续做好雨雪天气及低能见度的交通应对工作。未来两天,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风力较大,在海区作业和航行的船舶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防范大风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