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进入1月份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异常偏低,其中,南方部分地区还出现冰冻天气。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表示,今年1月有望成为历史上最冷的一个月。

全国气温异常偏低 平均气温1961年来最低

任福民说,1月以来,冷空气活动非常频繁,除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气温偏高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其中新疆中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甘肃北部、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东西北部、广西等地偏低4℃以上。

今年我国异常偏冷 低温日数创历史之最
全国1月平均气温历年变化(1961-2011年)

据气象数据显示,截至26日,今年1月全国平均气温为-8.6℃,比常年同期(-6℃)偏低2.6℃,为1961年以来最低值。其中省会级城市中沈阳、贵阳、乌鲁木齐较历史同期偏低6℃以上,长春、南宁偏低4℃以上。尤其是沈阳、贵阳、南宁等地前26天的平均气温均创下历史同期的最低值。

今年我国异常偏冷 低温日数创历史之最
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同时,南方地区先后出现雨雪天气过程,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重庆东南部、云南东北部、江西中部以及四川和福建的局部地区还出现冻雨,其中贵州、湖南西部和南部等地冻雨日数在3-9天,贵州西部部分地区达10天以上。

不过,总体来看,与2008年相比,今年南方雨雪冻雨天气虽频繁,但每次过程持续时间较短、冰冻范围较小、局地性较强,其影响没有2008年初那么大。

任福民表示,与去年12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的冷空气更加频繁,且持续性影响,导致我国始终维持低温状态,天气异常偏冷,今年1月有望成为历史上最冷的一个月。

下一页 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全国大范围阶段性强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