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地区降雪暂停 雨雪间隙利春运
1月19日,玉屏县被大雪压塌的车站(摄影:朱琴)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月20日),贵州东部铜仁地区雨雪暂停,气温回升,大范围的积雪得到消融,区内主干要道已打通。今日天气继续晴好,对积雪溶解有利。

1月16日夜间以来,铜仁地区开始出现大范围降雪,局地大到暴雪。连日的降雪导致大部地区积雪很深,林中大树被压断、田中蔬菜难露头。受降雪影响,铜仁全区境内大部分道路积雪结冰,全区实行交通管制,大量旅客和车辆滞留,春运工作一直步履维艰。19日玉屏县客车站的车棚不堪积雪重负被压塌。

昨天开始,大部地区已停止降雪,全区最高温度升到了2℃~8℃。通过消防、交通、公路等部门到各主干要道撒盐、融雪、除冰,昨天下午,铜遵、玉屏、松铜公路已打通。今天上午,区内低海拔地区的积雪已基本融化。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22日至23日还将有一次弱雨雪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21日白天,全区晴到多云,局地有霜和雾;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

22日夜间到23日,阴天有雨夹雪,地势较高地区凝冻维持或加剧。

提醒各相关部门抓住21日和22日白天凝冻短暂缓和的有利时机,及时除雪、除冰,疏散滞留车辆和受困人员,抢运和储备物资,做好后期凝冻持续的应对和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