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8日,湖南遭遇强降雪,春运面临考验(图片来源:中新网)

昨天(18日),新一股冷空气入侵湖南,大范围雨雪天气在三湘大地铺展开来,湖南大部分地区都有大到暴雪发生。此次雨雪、冻雨的范围和强度都大,将给今天开始的2011年春运带来新的考验。

昨日湖南大雪压城

湖南遭遇罕见强降雪
2011年1月19日,湖南长沙路面、街道两旁的树木和车辆均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图片来源:网友)

昨日,湖南大雪压城,新一轮雨雪横扫多地,全省叫冷!据湖南省气象台资料显示:18日8时至19日8时,全省持续暴雪,邵阳、邵阳县、新邵、武冈、涟源、双峰等共20县市降下暴雪,其中绥宁县降雪量最大为16.6毫米。更有71县市出现积雪,其中12县市积雪深度超过15厘米,娄底、冷水江、涟源积雪深度最大达18厘米。省内冰冻范围较昨天有所加大,强度加强,湘西南、湘南共22县市出现冰冻,通道县电线覆冰厚度最大为11毫米。

据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分析到:“此次过程以强降雪为主,湘西南、湘东北以及湘中降雪明显,过程最大积雪深度可达40厘米。”南方地区出现如此大的降雪实属少见,强降雪给当地市民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title
益阳市部分商家扫除门前积雪,很多人被迫选择步行出门 (杨令 摄)

按照一般测算,100平米的平顶房积雪每超过10厘米,相当于增加1吨重量。一些大的厂房房顶面积往往过万平方,如果积雪不及时清除,很容易造成顶棚坍塌,目前已有15县市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这些地方尤需注意。此外,对于普通民房、蔬菜大棚上的积雪,也应该及时清除。从1月17日晚起,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入侵,湖南省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从17日上午,湖南省各地区气象部门启动了《湖南省气象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今年春运面临多重考验

今年春运湖南地区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70万人次,同比增加119.9万人次,增长14.1%。旅客发送增长幅度为历届春运之最。为应对加剧的雨雪天气,湖南省政府1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商会,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和地区积极应对暴雪和冰冻引发的灾害。

今明湖南降雪将再度加强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增强的西南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19日~20日白天湖南降雪将再度加强,大部分地区有暴雪发生,湘南冰冻有所加强;21日雨雪减弱南压,湘北天气可望短暂好转,湘南冰冻减弱;22~25日省内还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19日,湘东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暴雪。湘南冰冻发展。北风2~3级,最高气温:0~2℃,最低气温-2~0℃。

20日,湘东、湘南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大到暴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雪。湘南冰冻加强。北风2~3级。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