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8日),贵州全省出现明显降雪。截至今晨8时,东部局部地区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其他地区在3-6厘米。预计,今明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持续,东部将出现大到暴雪,凝冻加重,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21日起,雨雪天气将逐渐减弱。

今天,受降雪和冰冻影响,贵州大部长途客车停运,而贵州一些地区不通火车,造成该省春运压力极大。

贵州黔南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 所有班车都“打烊”

贵州大范围雨雪
降雪导致都匀客运总站班车停开,候车室内人员稀少(摄影:林长江)

1月18日夜间至19日,贵州省黔南州境内再降中到大雪,州局及各县(市)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都匀、独山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受降雪影响,今天都匀市客运总站所有班车都停开,宽敞的候车大厅里人员稀少,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着因道路结冰所有班车都停开的通知,停车坪上,所有大巴一字排开成几行,通通都熄火“打烊”了。

黔南州气象局及各县(市)气象局针对恶劣的冰雪天气向党委政府和交通、交警等有关部门通过手机短信、专题服务材料等方式积极开展服务,提醒交通部门实行交通管制,建议有关部门做好抗冰抢险救灾工作。(林长江)

贵阳春运第一天:风雪挡不住回家路

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18日夜间,受冷空气补充影响,贵阳出现明显降雪天气。其中中部以北的白云、修文、息烽和开阳普降小雪,市区降中雪,而花溪、乌当和清镇则普降大雪。各地低温雪凝天气维持,并略有加重。今天早晨8时各地积雪深度在3.4厘米(开阳)到8厘米(乌当)之间。

今天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在火车站,从浙江杭州务工回家过年的王铭悦告诉记者,自己是今天凌晨两点半到的贵阳,中午赶回老家贵定。小王说:“每年过春节都回家,不料今年很特别,一是赶上春运的第一天。虽然天气寒冷,不过想到回家的劲儿,再冷也要回家过年”。

贵州大范围雨雪
建筑工人正在撤除搭建好的临时候车室(摄影:石奎 )

另外,不远处一群工人正在撤除搭建好的临时候车室,据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大雪的原因,为了确保旅客的安全,只能将原建好的大棚撤除,重新架设更为牢固、舒适的临时候车室。确保旅客安全。

贵州大范围雨雪
警察同志在为旅客指路(摄影:石奎)

在火车站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警察。他们一边在维护周边安全,为旅客值班站岗, 一边为旅客解惑。

据贵阳气象台预计, 今明天雨雪凝冻天气将持续,21日起有所减弱,具体预报如下:

19日白天到20日白天,全市阴天有小到中雪,低温凝冻、积雪现象维持;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市冻雨转阴天,低温凝冻现象略有缓解;

21日夜间到23日,全市阴天,夜间有小雨,地势较高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低温凝冻现象除地势较高地区维持外,其余地区有所缓解。(石奎 徐智慧)

铜仁地区降雪达近20年最大 部分地区旅客回家靠走

受强冷空气影响,铜仁地区于16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雪天气,但雪量均不算很大。到17日下午,微量小雪开始转为鹅毛大雪,不到一会儿树梢上、车身上、屋顶上堆积了白白的一层。截至16时40分许,铜仁大部分地区被一片白色覆盖,其中,万山积雪深度最大,已经达28厘米,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这是铜仁地区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雪。

title
雪凝致车辆失控(摄影:付艮炀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交通带来了不利影响,多条路段交通事故频发,到今日,全市除了玉屏到铜仁 ,铜仁到江口路段可以缓行外,全市其余主干已实行交通管制,铜仁市客车站铜仁到贵阳及铜仁到思南等多条营运路线已停止售票,回家的旅客只能徒步行走。 

据悉,为了保障连接省城的主要干道铜仁-玉屏公路的畅通,缓解滞留在玉屏县的长途春运旅客的车辆。自18日起,铜仁和万山两地的交通、交警和铜仁高速公路管理处等部门,时组织警力和人力,在万山老山口路段铺撒盐和沙,溶雪化雪,清除路障。铜仁地区气象部门还派出现场工作组,在该路段实地监测,为春运提供决策保障服务。滞留在玉屏和铜仁两地上百辆客运和其他车辆在交通、交警部门的一路护卫下,通过积雪路段,旅客得到及时疏送。

直击北京春运
玉铜路车辆失控(摄影:张加常)

直击北京春运
护路工人疏通交通(摄影:张加常)

截止19日中午12时,铜仁地区仅铜仁至江口、铜仁至玉屏可缓行外,其余道路仍在交通管制中,禁止车辆通行。(朱琴 付艮炀 张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