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2月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从12月1日至22日,公众可通过网络投票方式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秋冬春特大干旱突破西南地区气象历史记录、甘肃舟曲发生建国以来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持续罕见寒流冻结“北半球”、印度遭严重高温干旱最高气温逼近50℃……这些在过去一年给人以极大冲击和震撼的气象灾害事件全部入选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备选事件。

活动主办方中国气象局宣布,从12月1日起,2010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正式启动,评审专家已初选出国内15个、国外15个天气气候备选事件,这30个备选事件已在中国天气网评选专题(详情可点击)上推出,社会公众可在12月1日-22日期间,投票选出国内10个、国外10个天气气候事件。12月28日,将根据公众投票结果评选出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12月30日,在中国气象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中进行抽奖活动,从参与评选活动的公众中抽出一、二、三等奖及参与奖共186名。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表示,评选活动旨在广泛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应对知识,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及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意识,增强公众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评选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主办,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承办,该活动从200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届,已经成为中国气象局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