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10点30分中国气象局召开12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介绍了未来十天我国大部的天气情况。

北方大部地区冷暖变化大 南方部分地区多雨水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在发言(摄影:关禺)

郑江平谈到,12月7日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近期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多起伏,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有3-10毫米降雪。12月1-3日、3-7日分别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其中3-7日冷空气势力较强,北方普遍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会出现沙尘天气;同时,3日前后,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

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一带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空气会比较干燥。12月7日之前,有两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将达到4-8℃。7日后,华北黄淮一带的天气晴朗、干燥、少风。

与北方未来晴或多云天气有所不同,南方部分地区则是多雨水。12月5-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会普遍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地区降水量有30-4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7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