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降雨的共同作用,11月19日~26日广西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过程。这场“黄金雨”缓和了当前旱情,有利于冬种作物的生长。预计,未来广西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降雨过程,人工增雨工作也将适时开展。

广西“黄金雨” 缓旱情 未来仍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地膜棚下茁壮生长的幼苗(摄影:韦坚)

受21~22日、24~25日两股冷空气的先后影响,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11月19日8时~11月26日8时,广西出现了两次降雨天气过程,普遍降了小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中,南宁市各县(区)分别有4.4~23.6毫米的降水量。

在持续两个多月无雨的天气后,广西此次降雨过程对缓解当前旱情十分有利,对促进玉米、蔬菜等冬种作物生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也降低了森林气象火险等级。在南宁市石埠街,农民朋友趁着土壤较为湿润,抓紧时间整好田地,准备种下冬作物。在石埠街的田地里,部分土壤已经不像前段时间那么干硬,表层竟有些湿润。据当地农民介绍,现在正值种植西红柿的时候,需要充足水分保障播种的存活,尽管南宁市这次出现了降雨天气,但是农民朋友对于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是否还有足够的降雨不无担忧。

据广西省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贵港、南宁、崇左等市阴天大部有小雨,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针对近期天气,广西仍可能出现适合人工增雨的作业条件。各地气象部门将继续监测天气变化,人影部门随时待命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