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遭受严重雪灾的内蒙古兴安盟抗灾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今(29日)明天天气转晴,气温回升,有利于灾区救灾和运送物资。不过,12月1日起,灾区将再次迎来降雪降温,需做好防御工作。

今明天兴安盟天气晴好 利于雪灾地区抗灾救灾
内蒙古兴安盟遭受雪灾,大部分地区积雪严重 (来源:内蒙古气象影视中心)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消息,11月份以来,兴安盟发生两次较大降雪过程,分别发生在11日至13日和20日至21日。主要集中在索伦镇以西偏南地区。观测资料显示,降雪量达到32毫米,为1958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

截至昨天,全盟积雪面积达到5.75万平方公里,其中,有2.26万平方公里积雪深度达到10厘米以上。特别是降雪量最大的科右前旗牧区,平均积雪深度达30厘米,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1米左右,造成严重白灾。重灾区乌兰毛都苏木,牧区积雪深度达到51厘米,大部分主支干道被积雪围封,交通严重过受阻。据初步统计,全盟5.2万人受灾;草牧场受灾面积1514.8万亩,占全盟草牧场的38.6%;受灾牲畜201.4万头只,占全盟牲畜总数的36.6%;死亡牲畜1207头只;缺少饲草31821万斤,缺少饲料6946.4万斤;受损房屋22间;受损蔬菜大棚23座。雪灾造成经济损失2.7亿元。

由于积雪厚,牲畜吃草出现很大影响。而且今年兴安盟的降雪早来了有40天。在牧区,牧民原本储存起来留着到12月份才开始喂牲畜的牧草,现在已经被吃掉了一大部分,剩下的牧草估计只能坚持到1月份。因牧区缺少草饲料,加上持续低寒,牧区牲畜严重受损。

今明天兴安盟天气晴好 利于雪灾地区抗灾救灾
牧区受灾严重,饲料出现危机,图为羊群正在从厚厚的积雪下面刨食 (来源:内蒙古气象影视中心)

雪灾发生后,内蒙古各级政府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民政厅紧急调拨了800套被褥运往灾区。科右前旗多方调集铲车等大型机械对受灾地区主要交通要道、灾区牲畜棚圈、群众居住地点等进行清雪清障,保障饲草料和粮食的调运。现已清理牧区主干道46条,清理道路1410公里。金融部门加大对重灾区农牧民的贷款额度。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兴安盟大部分地区以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利于灾区进行抗灾救灾工作。不过,12月1到5日兴安盟北部将再次出现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同时会出现5、6级偏西风转西北风,并伴有吹雪,气温下降8℃左右。这将会给救灾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各级农牧业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加大饲草饲料的储备力度,确保储备充足。同时,加大饲料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饲草料价格稳定,防止哄抬饲草料价格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