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呼和浩特11月27日电 (记者贺勇、辛阳)截至26日最新统计,内蒙古兴安盟特大雪灾造成当地3个旗市5.28万人受灾,受灾牲畜201.4万头(只),因灾死亡牲畜1207头(只),受灾草牧场1500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4亿元。目前,灾区抗灾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此前失去联系的科尔沁右翼前旗近千名牧民26日下午已经找到,没有人员伤亡。

11月以来,内蒙古兴安盟北部地区出现3次降雪天气过程,其中20日至21日科尔沁右翼前旗北部4个苏木乡镇出现强降雪过程。该旗灾区平均降雪深度达到30厘米,局部地区积雪深度达到1米,形成30年来最严重的“白灾”,300多个牧点近1000人一度无法取得直接联系。据当地农牧部门介绍,此次强降雪来袭突然,较历年提前40余天。

灾害发生后,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抗灾救灾。11月27日,自治区副主席刘卓志已带领民政、财政、农牧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赶赴兴安盟灾区指导当地开展救灾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已于11月26日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棉被800套。兴安盟当地安排了100万元救灾资金。自治区安排的救灾资金将于近期迅速拨付到位。

目前,科右前旗政府部门正组织人员全力抗灾救灾,旗财政安排100万元资金,用于抗灾救灾;粮食部门在粮库和牧区中心镇设立集中收购点收购玉米等饲料支援灾区;教育、卫生、畜牧、民政、边防大队、武警中队等十几个部门派人员到灾区开展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疏通道路、调运草料、就医就学、防疫等问题;金融部门拟向牧民发放贷款支援灾区;交通部门每天出动10余台铲车,清理灾区道路上的积雪。来自旗政府的最新消息说,灾区各苏木乡镇主干道基本打通,施工人员正在打通从嘎查到牧民点上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