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近期冷空气多 气温起伏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杨贵名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多,几乎三天就有一股,连续出现大幅降温,“但冷空气快速移走后,暖气团控制下气温迅速回升,所以温度变化有较大的波动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

三天一股冷空气 大风降温频繁降水较少

从统计数据来看,10月31日至今天(24日),共有六次冷空气过程。特别是17日以来,几乎三天就有一股冷空气,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先后都出现了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

10月31日以来共有六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
全国近期冷空气多 气温起伏大

相比去年来说,冷空气的影响是较为频繁的,但强度不强,降水少。近一段时间,除了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新疆出现了降雪,西南地区弱降雨天气外,全国大部地区基本没有降水。“记得去年的11月,华北地区已经下了好几场雪了”杨贵名回忆说。

“降水稀少主要是因为缺少暖湿气流。只有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才会有降水出现,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目前,成带状分布的副热带高压势力强盛,位置偏西,阻挡了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向我国输送。不过东北地区由于有渤海、黄海的水汽输送,所以每次冷空气来袭都会出现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