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及天山地区出现明显的雨天气,局部降下了暴雪。乌鲁木齐昨天夜间也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预计,今明天北部地区仍有雨雪天气,气温下降明显,南部部分地区有沙尘。

昨天(19日),新疆北部的降雪还在继续。气象资料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降雪主要集中在天山山区及塔城地区,其中,塔城降水量达15毫米,在昨天上午11点之前主要下的是雨,之后转为纯雪。乌苏市和呼图壁县也出现了12毫米的降水。不过,阿勒泰地区的降水已经减弱,降水量在2-3毫米之间。

雨雪降温继续侵扰新疆 乌鲁木齐降下今冬第一场大雪
昨晚乌鲁木齐降下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图片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晚上8时也下起了雪,到23时鹅毛般的大雪铺天盖地而来,路上开始有积水,给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不便。这是今年入冬以来乌鲁木齐降下的第一场雪。

今天早晨降温开始明显加强,新疆北部地区普遍出现6-10℃的降温,局部地区降幅达到10-16℃,降温后,新疆北部的气温普遍都在冰点以下,而新疆的阿勒泰地区的气温普遍都不足-10℃。资料显示,阿勒泰地区8时的降温最为剧烈,普遍在8~16℃,其中阿勒泰市8时降幅最大,比昨天同一时间骤降了16℃,8时的气温仅有-16℃。首府乌鲁木齐的降幅虽然没有阿勒泰那么剧烈,但比昨天早晨8时也降了6℃,8时气温仅有-2℃左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雪,降温幅度较大,局部地区降温甚至将在10℃以上,并伴有5级左右的风,南疆部分地区有沙尘。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天山山区、哈密地区先后有小量的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中到大量,局部可达暴量,上述大部地区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级,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2级,北疆、东疆气温将下降6~11℃。

20~21日,巴州、吐鄯托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级偏北风转偏东风,同时南疆部分地区还将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气温下降4~8℃。

由于北疆偏西偏北的部分地区仍有较大的雨转雪或雪,尤其是阿勒泰地区降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风雪天气将对温室大棚和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需要加强防范。同时,雨雪、降温、大风天气会给交通运输、城市供暖、供电等带来较大压力,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城乡群众也应注意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