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3日),台风“鲇鱼”登陆福建漳浦后迅速减弱,福建沿海所受的风雨影响也逐步减小,但部分地区仍将出现强降雨,极易引发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

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已于昨天12时55分登陆福建漳浦,随后强度逐渐减弱,今晨2时已停止编号。受台风正面袭击影响,福建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23日6时~24日6时,28个县市的329个乡镇降水大于50毫米,其中有15个县市的146个乡镇大于100毫米,2个县市的3个乡镇大于250毫米,以长泰山重289.7毫米为最大。

此外,台风所到之处,风雨横扫,沿途树木被刮断和刮倒,而在地势低洼处,农田大多被水淹没。在登陆点漳浦县境内,沿途大型户外广告牌等醒目标志物都被大风破坏,有的破损严重,有的被刮倒在地。另据漳州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晚6时,漳州九县八十乡共有约6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53间,直接经济损失超15亿元,尤其是给当地海产品养殖户造成极大损失,大量鲍鱼被冲上沙滩,数千渔船损毁。

福建遭台风“鲇鱼”风雨横扫 今沿海局部仍有强降雨
 “鲇鱼”登陆时的福建漳浦古雷镇渔港(图片来源:新华网)

随着台风强度的减弱,今天早上福建沿海风力已明显减小到5-6级,短时阵风7级。据省气象台预计,受“鲇鱼”残留云系的影响,今天中北部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局部大雨。沿海风力已明显减小到5-6级,短时阵风7级,

专家提醒:台风还将给福建沿海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雨量持续集中,极易引发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引发水库溢洪出险,相关部门需继续采取措施防范灾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