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采访人:广东省汕头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 陈辉斌

中国天气网讯 汕头市位于广东省东部,历来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口岸和商品集散地,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的美称。在这里中心城区多年来一直没有受到城市内涝的影响,是暴雨不常来?还是城市排水系统有一套?通过记者的镜头将为您一一解读。

图片故事:汕头城市防涝简析
汕头城市下水汇聚池之一(卞赟 摄)

汕头城市下水汇聚池——通过管道系统将汕头市的下水汇聚至此,往日里,若没有强降雨来袭,这里的水位几乎都是在一个可控的位置。随着“鲇鱼”的不断北上远离汕头,汕头市23日下午降水基本结束,以多云天气为主,汇聚池中的水位近日来也一直未超过警戒水位。

图片故事:汕头城市防涝简析
汕头市下水强排系统阀门(卞赟 摄)

提到下水强排系统,陈辉斌给我们做了一个详细介绍。当强降雨来袭时,城市下水会明显增多,都排放到了下水汇聚池当中,此时,汇聚池的水位会比入海口海水的水位高,利用水位差,将城市下水排入海中,从而防止城市内涝的发生。然而,不是每次都会出现这样有利于排水的水位差,当赶上天文大潮或台风等情况时,入海口海水水位往往比下水汇聚池水位还要高,此时,还用常规方法排水,必然会将海水倒灌,加剧城市内涝,这个时候就用上了强排水系统,利用强排泵,以6立方米/秒的速度将城市下水快速地排入到海中。

图片故事:汕头城市防涝简析
强排系统阀门开关(卞赟 摄)

通过这个开关,就可以控制强排系统的阀门,此处强排站一共有5个阀门,而这样的强排站在汕头市一共有3个,通过分流的方式,保证汕头市中心城区不会出现内涝。此次“鲇鱼”来袭,汕头市区降雨强度不是很大,汕头市气象台气象数据显示,23日00时-21时,降水量为3.3毫米,为小雨量级,因此,强排系统不需要启动,此处开关也一直处于关闭的状态。

图片故事:汕头城市防涝简析
美丽的汕头市城市下水入海口(卞赟 摄)

早在“鲇鱼”接近汕头之前,广东省汕头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就已经启动了应对特大台风暴雨的应急预案,从21日起,强排站一直有人值班守候,关注水位情况,及时排水。非常幸运,汕头市并未迎来强降雨,23日下午太阳还不时探出头来,记者也有机会拍下美丽的入海口。

图片故事:汕头城市防涝简析
陈辉斌在强排站接受了采访(卞赟 摄)

陈辉斌谈到,城市的排水系统是一套复杂的工程,汕头最为一座海滨城市,利用海洋资源建造了自己的排水系统。从目前效果来看,近年来改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汕头市中心城区也一直没有出现城市内涝的现象。未来是否会有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出现,还很难预测,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汕头市的排水系统自身也在不断地完善,并尽最大的努力保证城市积水的迅速排放。(卞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