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登陆福建漳浦 全省转移27万多人
10月23日,福建漳浦古雷镇两位市民在顶风行走。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中新社福州10月23日电(记者张希敏罗钦文)23日12时55分,今年第13号台风“鲇鱼”在福建漳浦县六螯镇登陆。据福建省民政厅报告,截至当日14时,全省共紧急转移安置27.23万人,其中海上人员16.18万人、陆上人员11.0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中绝大部分为避险转移。

针对福建省台风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3日14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抗灾救灾。

按照防台风的部署,福建将民众安全作为防台风的首要任务,扎实落实危险区域各类人员安全转移。台风登陆前夕,福建陆地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之中。

福建的台风防御备受高层关注。正在福建视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关心福建防御第13号台风。他要求福建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22日也致电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登陆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提出,强降雨区域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防范,一旦发现险情,坚决果断转移群众;在台风警报解除之前,已进港的船只不得出海,已转移的人员不得返回,已关闭的景点不得开放,已停工的工地不得复工。

当天下午16时,“鲇鱼”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漳浦县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福建随之变更发布台风预警信号,由“红”转“橙”,重点防范强风、风暴潮、暴雨及其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

据气象部门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由偏北方向转为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泉州、厦门、漳州、莆田四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